English

84.5%的外企经理欲跳槽内企

2000-01-29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只要有合适的机会,超过八成的外企经理人将选择去国内企业任职。日前《IT经理世界》对58位外企经理人,就向国内企业流动的态度和对国内经理人市场的看法进行了调查,调查发现——

外企中的经理人存在着向国内企业流动的主观可能性

在调查中,对自己在外企的事业状态表示“不太满意”和“一般”的经理人加起来占了总人数的43.7%。愿意现在有合适机会的情况下到国内企业任职的人占84.5%,而认为自己在未来有可能到国内企业任职的人数更是达到了91.4%。

造成经理人在外企“不太满意”或“一般”的原因似乎非常“感性化”:有74.1%的经理人感觉在外企“没有成就感”;感觉“没有热情”的人也占了62%。值得注意的是:选择不满“待遇”的人最少,这说明“待遇”并不是使这些外企经理人产生流动意愿的主要原因。

外企中的经理人向国内企业流动的主要障碍不是薪水而是“企业制度不完备”

调查对象普遍认为:与外企相比,国内企业对职业经理人吸引力的差距主要在企业制度不完备(占86.2%);认为“薪水低”是主要差距的人只占41.4%,而且他们基本上是中层经理人;相比之下,高层经理人基本上都选择了“授权不充分”和“缺少信用保证和信任”。

另外,69%的经理人表示到国内企业工作时薪水可以比现在略低或略高一点。而认为薪水要提高“50%以上”的9人中,有8人是中层经理人;有7人进入外企的时间少于5年。

处于上升阶段的大型民营企业和上市公司是外企经理人向国内企业流动时的第一选择

选择愿意进入国内民营企业和上市公司的经理人共占94.9%。44.8%的经理人表示愿意进入大型国内企业。同时,70.7%的人表示会选择处于上升阶段的企业。另外还有两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明确表示要进入“大型企业”的26个人中有12人属于软件业,而明确表示要进入“中小企业”的6个人中有4个是从事互联网服务工作的。同时,选择进入“下滑阶段”企业的13个人,几乎全部曾经选择了在外企“没有成就感”和“没有提升的机会”。其中,中层与高层管理人的比例是4∶9。

最约束(限制)经理人流动的原因是“业界的名声”

认为在一个公司的最佳工作年限为2—4年的占44.8%,4—8年的占51.7%。其中,中层经理人倾向于2—4年,高层经理人则倾向于4—8年。在约束经理人流动的主要原因中,有82.8%的被调查人选择了“业界的名声”。值得注意的是:选择“人际关系”的20位经理人中有15位是女性;选择“失败的风险”的12个人都是中层经理人,工作时间全部低于5年。

目前阶段经理人对猎头公司的信任度不高

80%以上的调查对象认为国内的经理人市场已经存在但还不完善。虽然猎头公司是国外经理人市场的主角,但是这次调查表明:经理人对国内的猎头公司信任度很低,选择通过猎头公司进行流动的人只有32.8%,甚至低于“通过朋友推介”的39.7%。

进一步分析发现:高层经理人普遍对“通过猎头公司”不感兴趣,28人中只有3个人选择了这个选项。但是,有一半以上的中层经理人希望猎头公司可以为自己提供选择的机会。这说明,目前阶段大部分猎头公司的主要“狩猎目标”层级不会很高。提高自己的声誉和层次,将是现阶段国内猎头公司的首要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